向日葵.gif 

 

 中醫理論中,口腔也是人體健康的重要樞紐。「它是任督二脈交會之處,也是五臟六腑所貫通之處,」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解釋,中醫認為,從牙齒也能反映全身健康狀況

  

  中醫認為「腎主骨,骨生髓,長齒,所以齒為骨之餘,也為腎之餘,」換句話說,腎跟骨有關,牙齒也是骨質,又剛好是骨骼的外顯表徵,所以牙齒與骨骼的變化都與腎功能相呼應。

  

  「齦為胃之絡」,上排牙齒、牙齦位於足陽明胃經的循行路線,下排牙齒、牙齦則在手陽明大腸經的路線中;從牙齦的變化,可以自我檢測腸胃是否健康。

  

花的標題.gif 典型症狀是牙齦紅腫、出血,除了西醫牙科治療牙周病的細菌感染外,民眾也可用食療輔助療效。中醫認為這是屬於胃火上衝,可吃些清胃火的食物,尤其是偏冷的蔬果,例如絲瓜、芹菜、綠豆、西瓜、水梨等來清熱。

  

花的標題.gif陳威達也提到,如果是上牙痛,多屬胃經的問題,可吃些綠豆清熱消胃火;若是下牙痛,因為下排牙齒屬大腸經,可以多吃香蕉來清大腸火;要是上下牙齒都酸軟微痛,就可能是腎經出了問題,這時可吃些奇異果、桑椹來清腎經虛熱。

 

 

           刷牙.gif[[沒是刷牙,刷牙就沒事啦!!]]

 

 

rabbit.gif 吃什麼對牙齒好?

 

牙齦紅腫、出血:綠豆、絲瓜、西瓜、芹菜、水梨

                 等來清熱。

上牙痛:多屬胃經的問題,可吃綠豆清熱消胃火。

下牙痛:下排牙齒屬大腸經,可以多吃香蕉來

          清大腸火。

上下牙齒都痛:可能是腎經出問題,可吃些桑椹、

                奇異果,清腎經虛熱。

健齒堅果:杏仁、核桃、花生、腰果、栗子、榛

            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芸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