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藤分隔線.gif 

 

                                   刷牙.gif 

妘媽麻牙齒從小就不好 。

所以擁有一口爛牙除了蛀牙外,牙齒也很敏感(對冰、熱、 巧克力皆敏感) 。

有點未老先衰樣。

以防妘寶寶鋪老娘的後塵 。

從小就要妘寶寶養成吃完東西喝水與漱口及睡前刷牙的習慣。

堅信 "預防勝於治療"嚕!!

接下來就是要帶妘寶寶塗氟?

 原來氟還有分材料?看來下次塗氟要跟醫生提醒醫下。

 

 

 

依據牙齒生長過程,口腔中第一顆恆牙,大多是第一大臼齒,通常在6歲左右開始萌發,卻往往被父母誤以為是乳牙,還會換牙,就忽略了清潔保養。偏偏大臼齒咬合面經常有凹陷與細溝,很容易塞住食物殘渣,也不易刷乾淨,導致蛀牙。

把握關鍵時刻,有效預防蛀牙

從公衛角度來看,加強校園口腔保健教育的確可避免因父母缺乏相關知識而導致兒童齲齒。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發現,社經地位較低的家庭,兒童口腔健康也較差。在台灣也有類似狀況,都會區的父母較重視小孩飲食與口腔保健,前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牙科主任黃左琪觀察。

小學一年級,多數學童已經長出第一顆恆牙了,「不管以前牙齒多麼不好,這是小孩人生第二次機會,更應加強防齲,」經常深入校園,對老師、校護、義工媽媽們口腔衛生教育演講的署立雙和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黃慧瑜提醒。

 依據牙齒生長過程,口腔中第一顆恆牙,大多是第一大臼齒,通常在6歲左右開始萌發,卻往往被父母誤以為是乳牙,還會換牙,就忽略了清潔保養
。偏偏大臼齒咬合面經常有凹陷與細溝,很容易塞住食物殘渣,也不易刷乾淨,導致蛀牙。兒童牙醫師們建議,應該使用窩隙封填劑(sealant)將凹陷處封起來,對預防蛀牙相當有幫助。

 通常,一顆牙齒長出來,前3年最容易蛀牙(因為還沒完全成熟),所以要
把握6歲關鍵期,讓窩隙封填劑在牙齒細溝上至少保護3~4年,度過蛀牙危險期。等到9歲時,琺瑯質會逐漸成熟化、再礦化,也就是口腔內唾液會將流失的礦物質再沉積回到牙齒表面。再礦化能力愈佳、礦物質含量高,牙齒結構愈堅實,愈不易蛀牙,兒童牙科專科醫師黃左琪解釋。

 也因此,如果要有一口好牙,除了增加刷牙次數、使用牙線,還須在關鍵時刻給予正確防齲措施。一套完整的防齲策略除了使用窩隙封填劑,還包括在最容易蛀牙的牙齒縫內塗氟。

 「牙齒萌發出來半年內,就要塗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科醫療部主任陳立愷大聲疾呼,
尤其要把握3、6、9、12歲的關鍵時刻。

 因為3歲時,乳牙全部長出來;6歲,長出第一大臼齒,也是最早長出來的恆牙;9歲時,乳齒與恆齒處於混合期;到了12歲,恆牙幾乎全部長完。

塗氟材料包括了氟膠與氟漆,氟膠的流動性高,容易被沖刷掉;氟漆因為黏附性高,可以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較長,「效果比氟膠好,」黃慧瑜認為。

 塗氟時,氟離子被釋放出來,在口腔中與琺瑯質表面上的鈣結合成比較堅固的晶體,形成保護膜,較能耐酸,避免琺瑯質被酸化造成蛀牙。

 
「適當使用氟化物,不論在學理或臨床上都證實能降低齲齒率,」陳立愷指出。

 在日本,各鄉鎮衛生所提供一對一的幼兒牙齒保健服務,派公衛護士到家中教新生媽媽如何幫寶寶刷牙,例行健康檢查時會使用牙菌斑顯示劑,一顆顆測,檢查哪個死角被忽略了,必須加強潔牙。寶寶3歲時要去打疫苗,這時護士會順便做牙齒塗氟,也因此,早在1999年,日本東京的3歲兒童每人平均蛀牙率僅僅0.65顆。

 原本兒童齲齒率高於台灣的韓國,從2000年開始,將溝隙封填劑納入兒童口腔保健政策內,連續實施四年,齲齒率降低一半以上,同時配合含氟漱口水,口年內齲齒率降了20%。也因此2006年,12歲學童平均每人齲齒指數從3.3降至2.2,比台灣(2.58)還少。

 要減少0.1個齲齒指數,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需要花很多年的時間才能做到,」張進順說。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牙科研究學會(IADR)與國際牙醫聯盟(FDI)連袂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藉氟保齒全球審議會」,呼籲世界各國適當使用氟,以確保牙齒健康。

 

流口水.jpg 

妘寶貝剛冒牙時 (四五個月)

        ~~天呀!!~~

你看到ㄌ她的"芶芡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搗蛋鬼~~芸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